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

一個人到中國.3

Chap.3 原來朋友不是南京人



6點50分,到了金科路站,約定朋友在Starbuck等。一心計劃好邊喝杯熱咖啡邊等候,推門才發覺還沒開店。冷風嗖嗖,大概只有16度,背著我的大背包也夠累了,再加上只有2小時許的睡眠,精神渙散到不行。

7點後,終於可以進內,聯絡上朋友,她確定我到達了才過來。一個傻眼。我坐在靠門的座位,方便她看得到我。這個時候,其實一杯Americano已經唤醒疲惫不堪的我。

一個人閃過落地玻璃門,戴著眼鏡的,身穿全棉寬鬆灰色上衣,和看起來就是睡褲居家打扮,敲了敲玻璃,嚇了我一跳,沒認出來。原來是她。



她快手背了我的大背包,領著我走,說是吃早飯去。大約100步不到,竟然是想也沒想過的KFC. 在我的小詫異中,她解釋那裡沒有別的,就只有KFC可以吃,而且大家都只睡了2小時30分,隨便吃個粥配油條和豆漿,就回家了。

到了她租赁的小公寓,严格上应该是豪华公寓,每一层只有一个单位不是豪华是什么。不过无良的屋主将单位改装成各个小房间,就是我们在拉曼学院Tmn Bunga Raya看到那种厨房也可以改成房间的单位。无论如何,朋友说,每间房都有自己的厕所、洗衣机、冰箱、微波炉,算是一个五脏俱全的配套。

折腾了一晚,大家都累,我洗过澡,她已经睡着。接着我应该是五秒不到就昏睡过去,她的被和床实在媲美五星酒店,难以言喻的美妙。後來一問才知道,被和被套都是蠶絲被,難怪。

醒来,也才11点多那么早,谁会知道我在这一天前所度过的漫长深夜啊?!旅行往往会经历生活里前所未有的体验。

睡得很深,意识很模糊,我问她你叫了我很久吗,我感觉好像有人在很远处叫我,這是什麼境界。补眠后,第一件事就是吃饭。她带我去一间广场里面的餐馆,那间她几乎一周去几次的上海菜馆。

不是因为好吃,反而是附近没有什么好吃,奇怪的是,没有一间间的餐馆吗?答案又吓到我,全部餐馆都坐落在购物广场。这点我后来印证并不正确,南京有許多小食店和餐馆都是一间间店铺的。最多只能说上海没有,我对这个想法仍有所保留。(後來在上海,黃埔外灘那邊也不少一間間的啦)








第一餐中饭,他们是那样说的,早饭中饭晚饭,有把豆腐切成小丁,再盛入我们以前刷牙时会用来漱口的铁杯子,这道菜叫怀旧茶缸豆腐,清炖红心狮子头则是我小时妈妈给我们做过一次的,永远怀念的味道,红烧猪软骨的汁煮得够入味,肉焖得实在软,配上入口即化的红萝卜吃,一碗饭都不够,最后来个闻所未闻的猪油菜结,黄黄的似是鸡油,软软的口感。

说起吃这个话题,应该三千字也不够,往后还有很多相关感想。





吃过饭我们背着包去火车站,准备往绍兴出发。写着这篇的时候,我已经在苏州的路上,进行着第6天的行程。相对后来在南京和杭州的火车站,上海虹桥火车站较为旧和脏,加上人多得有点不舒服。

抵步后这几天,这些地方都处于灰,湿,暗,一整天下雨的坏天气。3点47分开的车,我不记得坐了多久,只记得又不小心睡着,幸好朋友调了闹钟。每次有人在身旁,就会非常依赖,不需要特别留心。

以为她是南京人,所以一直奇怪为何她不想隨我的行程,順便回家看看。后来不知怎么说起,才記起她是湖南人。南京只是她念大学和生活了10年的地方,所以感到非常厌倦。

绍兴,是朋友要来的,距离杭州大约只有1小时多。这里不算游客区,但城市规模相当大,朋友订的酒店更是看得我“哇”暗叫了出来。传统的大酒店,外头就是颇有气势那种几十层楼高的旧式商旅酒店,大門還是古老酒店的圓拱形旋轉門,网上订购两晚300元附早餐。吃过中国的酒店早餐,才不能不说这酒店租的实在太划算了。





放下行李休息,諾大的床躺了下去再也不想動,加上窗外細雨紛飛,天色暗得很慵懶。

朋友一心想去沈园看演出,大概就是為了這個而來的。没有做事前功课的我,對沈園演出一點不感惋惜,不知道這裡有名的越劇是不該錯過的。

結果是最后去不成。天色完全黑下來後,我倆外出找吃的,反正再怎麼累,吃還是必要的。

漫無目的地走,路上行人很少,少得有些嚇人。這裡不是旅遊區,看慣上海的人潮,來到這裡自然會被嚇到。





走到一間看似是賣包子的店,原來內裡還可以點麵食。沒錯,在中國幾乎少不了面。大嬸打開包子籠的蓋,裊裊湧出的白煙看了很興奮,看看牌子上的價錢,更加忍不住點了兩個大包,才2塊半錢就有我整個臉那麼大。

朋友點一籠小籠包,一碗雲吞,和一碗片兒川。片兒川這個詞沒聽過,但它卻成為我們當晚最滿意,甚至是我整個旅程最回味的麵食。百度一下,這個面有百餘年歷史,是杭州漢族風味小食,裡面基本有雪菜,笋片,瘦肉丝,但這家還毫不吝嗇地放了幾種菌類和蔬菜,每每舀起一匙都總有驚喜。反而滿心期待的大包太大,餡料少也沒什麼味道,最大的優點是便宜。雲吞做得像在水里游泳的金魚,小得很精緻,但味道同樣較平凡,與片兒川的濃味大相徑庭。

朋友介紹說,在中國一些地方還保留著這類國營館子,當年所有飯館收歸國家所有,有些一直保留至今。我對來龍去脈不太清楚,只是發現到,國營小吃店賣的都非常便宜。我們吃完這一大碗片兒川,十多粒雲吞,一個小籠和2個大包,好像也才30塊錢不到!

而且這樣的一餐,完全對我的味。太滿足了,回去還有舒服的大床等候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,並期待繼續收到你的留言 ★ヾ(*´∀`*)ノ 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