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

一個人到中國.2

Chap.2 到達上海浦東機場

終於,飛機在凌晨1時10分著地,說不出的無奈,又有點感動。無奈的是比原定時間更夜,朋友也不能好好地睡,只能等著我的消息;感動的是一路平安,無惊無險又完成單獨飛行這件事。

甫下機,拿了行李,緊接著又是另一個挑戰。由於朋友住得較遠,要她一人獨自來機場接我,我都有些不好意思,所以我堅持要在機場睡一晚。

因為這件事,我們之前在微信爭論了不短也不算長的時間。她認為在對的地點乘搭的士絕對安全,但我又堅持一人深夜搭的士不會安全,在機場過一夜至少不會提心吊膽。後來她放軟了,幫我查到深夜巴士,為了一人讓一步,我勉為其難答應搭巴士到大約居住在30公里外她的家。

拿過行李,我去找巴士站。這個T2不大也不新,路標倒相當清楚。下了電動扶梯,迎面一陣冷風,眼前出現一對相擁的夫婦,還有另外兩三個我已經記不住他們的路人,以及一個穿著黑衣服,一看就知道是黑車司機那種男子。他一直慫恿我,聲稱已經有兩名乘客在等候,只差我一人就可以直接開車。他說不貴,也不過80塊錢,載我到朋友家。

我對這些其實是很反感的,一旦有了目標我只想好好地往目標走,不想有人中途來打亂我的計劃。更何況,他只為了自己的便利而已,也說不定還準備狠狠砍我一刀。

我藉詞說朋友只讓我坐巴士,他問我朋友住哪裡,又說要拿手機打給她。乘他走開去拿手機,我問那對夫婦,可以相信嗎?女的搖搖頭說別上車。黑車司機回來了,我一直說不要了不要了,你去找別人。最後他一臉厭惡的走開。另一個走過來問同樣的話,還說,你看看巴士只到幾點。我一望站牌,23:50? 那,到底我還可以怎樣?

走出了wiFi區,我聯絡不上朋友,周圍沒有公共電話。算了,上回去找詢問櫃檯,這麼夜當然也沒人了,見到機場保安,問了他,指向我剛才走的“巴士站”不遠處,並說那裡才是巴士站。

我很累了。凌晨2點48分。反正距離黎明不遠,決定照原定計劃在機場休息幾個小時,天一亮就坐地跌去朋友家。走回T2, 大堂一排排椅子已經有被不少看似本地背包客獨占睡覺了。這個機場的鐵椅是兩格為一張,睡起來比三格更具挑戰性,單單找個舒服的姿勢就費了一番工夫。

無論如何,這個機場比睡過的LCCT舒服多了,至少不會整晚都有人來噴消毒劑或趕人,披上外套一覺睡到5:25,周邊的椅上全空了,乍眼只剩我。換個姿勢再眠一眠,地鐵要6點才開門。

上海真是個大都會,清晨的地鐵已經相当多人,又是我井底蛙見識的時候。奇景一:車廂內竟然可以吃東西;奇景二:一上地鐵站,有人派傳單,拿到的人不喜歡就丟一旁,地上都是傳單;奇景三:地鐵門一開,乘客飛奔進廂搶位子。

雖然這樣,但在這裡也看到強國人多數喜歡看電子書,而且大部分,沒錯,是絕大部分由大妈到中学生,我見到的各年齡層人士都在使用蘋果手機。原來蘋果在中國的市場是那麼強大。


#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,並期待繼續收到你的留言 ★ヾ(*´∀`*)ノ ★